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

十二、占詞訟勝敗

十二、占詞訟勝敗
▲應乃對頭,要休囚死絕;世為自己宜帝旺長生。
不拘原被告,以世為自己,應為對頭。應旺世衰,他強我弱,世旺應衰,他弱我強。
▲相沖相克,乃是欺淩之象。
世爻刑克應爻未為我勝,乃是欺他之象。必得鬼克應爻,方為我勝,動爻與月建日辰克之亦然。
▲相生相合,終成合好之情。
世應生合,原被有和釋之意。世生應,我欲求和;應生世,他欲求和;應世動空化空者,俱是假意言和也。
▲世應比合官鬼動,恐公家捉打官司。
世應比和,是和解之象,倘官鬼動克,主官府捉打官司,不欲和議;子孫亦動,終成和議。
▲卦爻安靜子孫興,喜親友勸和公事。
六爻安靜,世應雖不生合,而子孫發動者,必有親鄰勸和也。
▲世空則我欲息爭。
世空則我欲息爭,應空則他欲息爭,世應俱空兩願息事寧人。
▲應動則他多機變。
世動則我必使心用謀,若化官兄回頭克制,反為失計;應動則他必有謀,若加月建,必有貴人依靠,克世則為不吉。
▲間傷世位須防硬證同謀;鬼克間爻且喜有司明見。
間爻為中證之人,生世合世必然向我,生應合應必然向他;與世沖克與我有仇,與應沖克,與彼有隙。若旺爻生應,衰爻合世,是助彼者有力,助我者無功;或靜生應動克世,是向彼者,雖不上前,怪我偏來出面。若沖克我之爻,反去生應合應,須防中證人同謀陷害;若得鬼爻克制,或被日辰沖克,是官府不聽其言,我得無事。間爻若受刑克,中證必遭杖責,近世必是我之幹證,近應為彼之幹證也。
▲身乃根因事體空則情虛。
卦身係詞訟根由,旺則事大,衰則事小;動則事急,靜則事緩;如空伏皆是虛捏故事;飛伏俱無毫釐不實。
▲父為案卷文書,伏須未就。
卦無父母文書未成,帶刑臨敗病,必多破綻,化財亦然。化兄有駁,月建作合,上司必調卷,有沖皆不依允。
▲鬼作問官,克應則他遭杖責。
鬼為聽訟官動去克應,訟必我勝,克世我敗。
▲日為書吏傷身,則我受刑名。
日辰能救事,能壞事,如鬼動克世,自必有刑;得日辰制鬼沖鬼,必得旁人一言解釋,問官必能寬宥於我也。
▲逢財則理直氣壯。
以財為理,臨世則我有理,臨應他有理;鬼來刑害,雖有理而官府不聽,兄動不容分辯。如下伏,則財為忌爻。
遇兄則財散人離。
兄弟若在世身爻上,事必幹眾,動則廣費資財;或加白虎,必主傾家蕩產。臨應爻,則彼以同斷之。
▲世入墓爻,難免獄囚之擊。
世爻入墓化墓或臨鬼墓,卦象凶者,必有牢獄之禍;臨白虎在獄中有病。
▲官逢太歲,必非州縣之司。
官居第五爻,若值太歲,此事必幹朝廷,逢月建必涉高等法院。
▲內外有官事涉一司終不了。
官不上卦,無官主張;內外有官權不歸一,主事體反復,必經兩司然後了事。
▲上下有父詞興兩度始能成。
官父兩爻,不宜重見,主有轉變不定之象,其事必主纏綿卒難了結。如占告狀遇此象必再告之成也。
▲官父兩強,詞訟表章皆准理;妻財一動申呈訴告總徒勞。
凡欲上表申奏申呈告訴等事,皆要官父兩全有氣不空則能准理;最怕財動傷父,必不可成。
▲父旺官衰雀角鼠牙之訟。
父母旺相,官鬼休囚,詞若大事,實若小事,為雀角鼠牙之訟。
▲變衰動旺虎頭蛇尾之人。
凡世應旺動,是有併吞六國之勢;若變入墓絕空亡,乃先強後弱,虎頭蛇尾之象。世以己言,應以彼言也。
▲世若逢生,當有貴人依靠;應衰無助,必無奸惡刁唆。
世爻衰弱遇月建日辰動爻生合,必有貴人扶持,彼亦無可奈何。反之如應爻衰弱無助,則彼無力與我搞衡也。
▲無合無生縱旺,何如獨腳虎,有刑有克逢空,當效縮頭龜。
應爻旺動,無生合者,彼雖剛強是獨腳虎,不足為畏;世無生合又遇日月動爻刑克,當忍耐避之為是,不可與爭,爭必敗無疑。
▲兄在間中,事必幹眾。
兄弟在間爻,案內干連眾多;動則中證人貪索賄賂,克應索彼之財,克世須用財解為安。
▲父臨應上,彼欲興詞。
父母為文書,臨世我欲告理,臨應他欲申訴;動則欲行,靜則不舉。
▲父動而官化福爻,事將成而偶逢兜勸;父空而身臨刑煞,詞未准而先被笞刑。
凡占告訴,遇官父兩動,訟事可成。若父有氣,或官化子孫,則主身到公門,將投詞而有人規勸。若父化空亡墓絕官鬼刑克世爻,或被日辰刑沖克害,告狀且不准,先遭杖責也。
▲妻動生官須用貨財囑託。
若訟已成卦有財動,必須用財囑託官吏;如遇子孫沖官,雖費貨財亦無益。
▲世興變鬼,必因官訟亡身。
世持鬼我失理;應持鬼他失理,世變鬼恐因官事而喪身,應變鬼以彼斷之。
▲子在身邊到底不能結證;官伏世下訟根猶未芟除。
卦身臨福德出現發動,隨即消散,唯怕官鬼伏世下,則訟根常在,目下雖不成訟,至官旺出透舉發也。
▲墓逢日德刑沖,目下即當出獄歲挈福神生合,獄中必遇天恩。
世墓鬼墓爻動皆是入獄之象,若得日辰刑沖克破,目下即當出獄。在獄中占卦,最喜太歲生合世爻,主有天恩赦宥;月建生合,上司審出;日辰生合,有司饒恕;父母生合,必須申訴可得免也。
▲若問罪名,須詳官鬼。
凡占罪名輕重以官爻定之,旺則罪重,衰則罪輕。加刑白虎旺動克世,火受極刑,金主充軍,木主笞杖,水土主從罪。以衰旺有制無制斷之,不可執一,須活看。
▲要知消散當看子孫。
若福動鬼靜,以生旺日月斷鬼動,福靜,以官墓日月斷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